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

【烏克名人堂】烏克武鬥魂 - Jazzoomcafe

我記得那年2013年的夏天,在台大烏克麗麗節,那一次的活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看到了國內很多著名的烏克麗麗老師和素人明星。在活動差不多要進入尾聲時,那時候在後台,看到一個滿頭濕漉漉的大捲髮,脖子披著白色運動毛巾,眼神很殺的正在做小跳躍暖身運動,最有趣的是他穿了一套紅色無袖像是跆拳道的道服,上面還繡有很殺的日文字,腰際上綁著黑帶。我心想這是哪位極限運動的高手路過這裡,直到旁邊有人拿了把烏克麗麗要請他準備上台,我可是張了前所未有的大眼,啞口無言的瞪著大眼看著他上台。
經過主持人大概的介紹,他就開始第一首的表演。隨著他準備很熱血的背景音樂,卻是走下舞台,進入觀眾區,然後隨著節奏不斷的做著在後台看到的小跳躍,還把白毛巾整個批在頭上,像個要出嫁的新娘。對有看過前衛藝術表演的我,再奇怪的演出方式我都覺得不稀奇,但搭配烏克麗麗的這可新鮮了!讓我好期待到底會有怎樣的表演。
大概30秒過去,看起來是要準備可以下歌了!這時他小跑步的上舞台,流利地一把抓起他的烏克麗麗,一出手就是高難度的絢麗技巧 - 掃弦(Sweep),而且還是Finger Style。這讓我和站在身旁的一些演出者可是看呆了眼,露出了不可置信眼神,喃喃地說:「天啊!」

他就是來自日本的Jazzoomcafe,也是因為他,我開始注意了日本的烏克麗麗圈。
Jazzoomcafe是藝名,本名是Yuta Uchiumi。關於他很重要的一點,是我後來才知道,當時真的是有眼不識泰山。他是夏威夷歐胡島2011年第一屆國際烏克麗麗大賽的冠軍。而本身在日本也有經營一間烏克麗麗音樂教室,也是個到處表演的演出者和講師,也有發行過一張專輯(聽說近期要發行第二張)。

這是第一張專輯的宣傳品

Jazzoomcafe最知名的就是他的速彈技巧,那不是僅僅單純的快而已,快中充滿各種纖細的指法,讓你看得眼花繚爛,無不驚呼。而他那一身煞氣的武道服,也不是隨便亂穿來做噱頭。武道服對Jazzoomcafe是一個過去,因為他以前是職業摔角選手(千真萬確,沒有唬爛)

看完我的敘述,沒見過Jazzoomcafe的人,你可能會把某些凶神惡煞的臉誤植到他身上。事實上他私底下是個非常搞笑和親切的人,在台大的烏克麗麗節表演後,私底下也有和他互動,第二次則是在泰國烏克麗麗嘉年華相遇。在他的FB,也可常常看到他PO他和兩個小孩一起彈奏烏克麗麗的溫馨照片。
第三屆泰國烏克麗麗嘉年華Jazzoomcafe表演片段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